2016年12月22日

貨輪


康運號貨輪
Arches Paper 300g 30 x 21 cm Rough
水彩寫生

回到老地方,因為這裡有大船可以畫。

我喜歡畫船,彷彿船是上輩子就熟悉的事物,唸小學時就喜歡畫船,常常畫不好船的透視而一直不停的練習,更小的時侯,在黑板上畫出側視的輪船和煙囪及冒出的煙。多數小朋友都喜歡畫車子或飛機,那是離他們較近的巨大交通工具,而我卻偏愛平時看不見的大船,只能照著圖片一次又一次的臨摹。

船,因為離我遙遠而有吸引力。愛游泳不吃魚,也讓我懷疑上輩子是水手,吃膩了只有魚的三餐,其實船上不一定天天吃魚,除非是漁船(笑)。

這條船總停在此,這是他的停船格,之前來畫一艘黃色拖船時遠遠畫過他一次,今天陽光很好,如果不想畫建築,畫船會是很有光影的一個主題。

--------

最近我用狼毫毛筆畫畫,主要是在書上讀到毛筆比水彩筆更適合勾線,毛筆的筆鋒是平的,水彩筆的筆鋒是圓的,所以毛筆畫出來的東西是銳邊,和水彩筆的平筆一樣,畫樹及勾線更好運筆。一連試了兩張畫,都覺得毛筆在小塊面中填色,運筆靈活度很高。但缺點是載水太少,有時融不開紙上的膠,載水大,顏色又太淡。

於是我用水彩紙反面來搭配毛筆,反面膠少紙軟,適合硬筆,水份吸收快,不好修改但好渲染,我另外添加阿拉伯膠、甘油、牛膽汁及蜂蜜,畫反面顯色仍和正面一樣,毛邊也較少。這樣毛筆就很好畫了。

添加了牛膽汁和蜂蜜的紙張比較保濕,作畫添筆時間拉長,有利於添厚一點的顏色上去。

今天這種刮風又出太陽的日子, 紙張正面膠乾太快,用狼毫筆水量不夠,紙很澀,乾了再用更多水把下層膠融開疊上去的顏容易灰掉,因為之前畫完平整顆粒被再次攪拌,用放大鏡看,紙表會像爛泥一般。

和昨天不同是今天我用正面畫,果然膠被風乾後很難疊色,下半部疊色很花,因沒有一次處理,紙乾後又疊,相較於昨日,風也大,但因用反面,紙表膠少,較不會留下膠乾掉疊色不均勻顆粒。這些顆粒多半是下層乾掉後,上層融不開紙膠所造成。

2 則留言:

  1. 記得我以前畫畫時
    也都回拿些雜七雜八的筆隨意嘗試
    也很有趣的

    突然覺得這幅畫
    像又回復到一種很純樸的畫風及畫法
    比較不炫麗色調簡單
    卻顯得很誠懇
    大船的氣勢掩藏不住
    可以想見它非常巨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前的東西比較有種質樸味
      如今學了太多炫耀的技法
      有時東西會太俗麗
      慢慢要返璞歸真
      但入亦難出亦難啊~
      昨日站著畫,手沒那麼穩
      東西看起來就純樸些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