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8日

埔里紙試用心得


藍色小船和野柳岬
埔里紙 40 x 18 cm
水彩速記


東澳漁港駱駝岩
埔里紙 40 x 18 cm
水彩速記

今天試用新紙張,一般稱之為埔里紙,其實就是木漿水彩紙的一種,畫起來和山度士巴金夫很像,重疊太多薄塗顏色,乾了容易變灰變淡;好洗好刮,紙質軟,筆尖觸感好,大量上水也不會皺。

巴金夫300g,第一層上水時會捲曲,埔里紙也有這種問題,但如果是長條型側邊打孔鐵環裝訂就沒有這種問題。顯色上巴金夫和埔里紙差不多,比起其他木漿紙來說這兩者都是非常優秀的水彩紙 。

重疊之後埔里紙層次比巴金夫更為明顯,如疊色太多次,表膠沖掉後,顏色和水份滲入紙內,這時紙乾的速度會變慢,如不吹乾又再重疊,不同層先後上的顏料因化開而變灰。但如果在乾燥及風大的天候,這種紙比起純棉水彩紙乾的快,乾了之後再疊色,沒有表膠凝結畫筆拖不動的滯礙感。

畫埔里紙最好要果決下顏色,暗部要一次到位層次上會比較鮮明,如果要多次淡彩疊色而壓低明度的細膩畫法,最好有吹風機吹乾再疊比較不會變灰變髒。

畫高明度的調子比畫高低反差大(晴天陽光陰影)的調子好畫,肌理效果也很好,濃色中可用刮刀或乾筆製造出如前景船身和堤防的刮擦肌理效果。用水沖洗也很容易洗掉,可用噴水器或大量的顏料在紙上混色並流動產生不預期的水流水漬效果。

用此紙張以不水洗薄塗,直接用濃如牛奶的顏料在紙上縫合或紙上調色為佳,乾了後再修飾重疊些許暗部。因不適合渲染,所以水光未消退前,不宜冒然急著再疊顏色,濕上濕在這種紙張上沒有太大的效果,顏色只會糊在一起。

埔里紙--->長春棉紙廠


2 則留言:

  1. 加重的藍色看起來很有新潮感耶
    刮的效果好像也挺好的
    是很不錯的嘗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試一下新的紙好轉換心情
      好友帶來的紙讓我玩一玩
      那些藍色都是直接不加水上上去的
      所以特別的厚
      有些部份是用面紙當筆以減法方式來畫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