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7日

圍籬上的爬藤


圍籬上的爬藤
Arches Paper 300g 30 x 22 cm Rough
水彩寫生

101關在圍籬中,藤蔓往街道蔓延,這世上某些人註定束縛於圍籬之內,某些人天生不受限制。

我本想畫101在逆光中的樣子,沒想到畫到後來覺得那趨光的而立在空中擺盪的藤蔓更吸引我,她和101同在逆光之中,一大一小,成為絕佳的生命對照。

畫畫有時也是如此,不要重覆自己,要挑戰不熟悉的領域。城市是我陌生的題材,高樓比起矮房又更陌生。高樓的簡化、抽象及色彩對我來說都困難。

今天上色一開始照著小稿明暗走,但有了水味卻沒光感,沒光感的城市主題顯得空洞,即不覺得清靜也不吸引人,畫面變得沒有深度,空有一堆色彩卻沒生命力。

畫到後來很沮喪,決定用凡戴克棕大筆把暗部用力刷掉,前景明度硬是壓了下去,終於光線出來了,變得更生動且充滿戲劇性。

接著用象牙黑加了圍籬,巨大的101關進圍籬內,畫面更有想像和故事,我看到那竄出的爬藤,她個子雖小,卻充滿生命,霸氣的站在陽光裡,我小心畫下她,成為畫面中最聚焦的風景。







2 則留言:

  1. 連續二張的速寫草稿都好棒!

    其實逆光下的101大樓還是很搶眼的
    而且畫得相當好
    直覺逆光下的光影不好處理
    但這畫的色澤很到位啊幾可亂真
    我初看這幅畫時覺得非常寫實
    而圍籬上的爬藤確實也相當吸引人
    和101一強一弱一剛一柔
    真是巧妙絕配
    畫面也因之充滿了些柔情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沒有這前景的爬藤
      這張畫就畫僵了
      光影一但到位乍看就會很寫實
      我試著加入一些色彩來改變但只能在前景的小局部
      改變不了這種僵硬之感

      最後這柔弱的小植物,有效的移開了聚焦於101和後方的光影
      回到這前景就好多
      我還是很怕畫城市高樓
      一方面我也不喜好直向構圖
      另一方面我很怕這些重復的幾合形
      但對於愈缺的那一塊
      愈可挖到更多學習的不足和知識寶藏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