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8日

新店渡船口


新店渡船口
Arches Paper 300g 30 x 21 cm Rough
水彩寫生

騎著單車往新店,一路風光明媚,光線由西南方照過來,一座座遠山,有的孤立挺拔,有的弧線柔美,青山啊,青山,對照眼前小丘,不難看出青和靛在山間變幻著,婆娑起舞。

總覺得山很暗,拿起青色就想畫,山中的藍和青都透著金光,那柔柔的光澤把深沈的大山軟化了。畫山要透著點紙色才好看,畫實了,少了光澤和濕渡,山就成了硬石頭。

路上遇到一位畫家,在小坡高處畫了些眼下的房子和溪流遠山,手法俐落,筆觸和色彩及線條都很有情感。我沒打擾他,往上來到碧潭開天宮。五層樓大廟依山而建,開天宮位在最高層,往地下室走即可通往瑠公圳引水源頭的石硿。廟下方為新店溪碧潭河灣處,是古代新店渡船頭,有人家在此擺渡維生。

一會畫家也來此,我正搭好畫架,他拿把椅子和我閒聊,給我看他的人體繪畫的作品,都是一兩分鐘姿態速寫,非常有情感,墨韻和線條都很美。我們合照交換了臉書後,相互告別。

此時光線稍低,就要低於廟前屋簷,我怕紙色照到陽光會辨色不準,沒辦法慢慢疊色,就直接調出最深的綠色,把逆光山形大塊大塊上色,因為調色盤不夠大,要調很多濃墨不可能,就用分次接色的方法,一塊塊破色接出來,塊與塊間留著空隙,用噴水器噴一下,讓它們彼此融接在一起。有的地方噴水後淡了,就再補顏色,有的地方一開始就太深,就用平筆刷掉一點顏色。就這樣手忙腳亂忙了一陣,直到畫面上的光線由山後跳出來為止。

這時大色塊明暗對了,小局部光線可做變化和強調,我讓光影集中於中央房子和人物部份。人物有大有小,有遠有近,不按比例大小規則,純粹表現國畫式的散點透視意境。以堤防人物為視覺中心,往後往前的人都畫小,這樣會覺得人和人之間有空間感,另一方面後方的人和房子相較起來,會覺得房子很大,而視覺焦點因此轉移到房子上。

行船的人則畫小一點,這樣會覺得離岸很遠,也正好填補右下角很難入畫的一個弧形空間,巧妙平衡畫面弧形傾斜的不平衡感。


2 則留言:

  1. 濃郁飽和的色調好有味道
    這青綠真美好喜歡
    散佈山巒間
    彷彿能感到葉脈舒張
    充滿靈氣及活力的感覺
    "手忙腳亂"或許還真的成就了美好的事^^"
    路旁的小屋及行人
    寫意著一份自在安然
    充滿著閑情
    讓風景在隱逸中
    多了一份人的感情

    回覆刪除
    回覆
    1. 近日我都以藍色為遠山
      但早期我期實很喜歡用綠色
      綠色有一種紮實的感覺
      很適合表現出郊山雜木的質感
      而藍色適合表現出山的清逸
      應該很久沒有畫這麼粗獷感的山勢
      我查了一下,再早之前這麼畫山已是一年多前
      當時畫四開,畫面太大
      顏料調不夠用接色縫合的方法
      即可此種效果

      右下角和左下角當時是最頭痛的部份
      這種弧形的前景很不討好
      視覺很容易就被引出畫面了
      救回這部份是我感到開心的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