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7日

鋅白和鈦白燈黑和象牙黑的不同


山廟
Arches Paper 300g 32 x 23 cm Rough
水彩寫生

水彩顏料中的白有鋅白和鈦白兩種,黑有燈黑和象牙黑。

中國白即為鋅白色,鋅白是冷色調帶點偏藍的白,不太有覆蓋能力,比其他的白都要透明,可在水彩的其他深色未乾前加入,畫出煙霧效果,非常適合用於濕中濕的技法。常被當做成不透明水彩中的中國白。

鈦白有覆蓋力,是白色中最亮的白色,可修飾高光,色調即不暖也不冷,非常強大的覆蓋力。可用於修改水彩留白失誤的地方,也可以在水彩暗色部位疊色,乾了之後再於其上疊有色透明水彩,會產生一種不透明有色的效果,這部份如果是用中國白,二次疊色時即化掉了。 

燈黑是高度染色顏料,可和同為染色性顏料相調,加水後覆蓋力不強,純色使用在水彩中通常是最不透明的黑色,

象牙黑密度大, 是一種冷色半透明的黑色,可和任何性質顏色調和,加水後不像燈黑變為透明,單獨使用即便加在底色較濕的紙上仍有很強的覆蓋表現。

在凡戴克棕和中性色Neutral Tint裡所加的黑都是燈黑,這兩色一色偏暖一色偏冷,但都有很好的染色和透明能力。在焦茶和派尼灰中所加的黑都是象牙黑,這兩色亦為一色偏暖一色偏冷,但這兩色同為覆蓋力很強的顏料。




2 則留言:

  1. 很喜歡很棒的一幅作品
    山麓前的飛鳥閒情雅逸
    整幅作品深具詩意美感
    色彩與色彩間混容相和
    也充滿了旋律的美感
    像前景的樹便相當迷人
    宛如色彩自我語彙的成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前景的樹是水的傑作
      慢慢我了解如果想畫出更寫意的東西
      那就要尊重自己的合作夥伴"水彩"

      水彩是一種很有個性的媒材
      我越想控制他就越不受控制
      他的表現慾比我還強
      我只能說,好這裡你不錯就讓給你
      那裡你不行了,由我來吧

      只有這樣子畫水彩才能放掉許多東西
      最後和水完美的演出
      誰想超越過誰都會失敗

      這點是最近的體悟
      也水彩讓我畫一些渲染濕畫的開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