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6日

深坑梯田


深坑梯田
Arches Paper 300g 30 x 22 cm Rough
水彩寫生

昨夜守著母親到凌晨三點,她終於不再夜裡發燒,中午來看她,外勞說她早上已坐起來了,又是一個奇跡,半年已兩次感冒發高燒,這次連抗生素都沒吃竟能好起來,實在令人驚喜。

昏睡三天的她,總算開口說話,她想坐起來看報紙,可能躺了太久全身痠痛。

難得今天下午有短暫陽光,在不到15度的氣溫中,我趕忙利用剩下的一點時間出門寫生,三點才到深坑,坐在陽光下從容畫張鉛筆素描,這種陽光忽明忽滅的破雲天,容易隨著光線變化而失敗,小稿能幫助自己記住哪塊明哪塊暗。


大約三點半開始正式寫生,先用染色性顏料舖底色,染色性顏料透明度高乾得快,舖在下層容易表現光感且不會有沈澱,可表現出薄而平坦的底色,之後再上覆蓋性半透明顏料,此時更換為39色調色盤,每色都不調色直接上,保持彩度和筆觸。最近改為這種方式作畫,畫出來顏色豐富帶著水彩的透明度。

畫完時一位胖胖的中年人開貨卡經過,熱情搖下車窗,用台語問我有沒有在賣,我笑說自己畫著玩,天氣很冷,他穿短袖,毛巾圍在脖子上,額頭還冒著汗,一會卸完貨回來跳下車,仔細欣賞了好一會,他說這雲和山畫的真美。

問我從哪來,我說信義區,他說他也剛從忠孝東路過來,說完跳上車又去載貨了。

畫畫時常會碰到其貎不揚的人,先別以貎取人,他也許是很專業的欣賞者,這是兩年來的寫生經驗,我很欣賞也珍惜這樣相遇的經驗。

畫完已五點,陽光消失後就非常冷,我的手指凍僵了,刺痛著,回到車上開了暖氣對著手指吹,結果回到家喉嚨卡卡的,希望別換我感冒了。



2 則留言:

  1. 多多保重啊!~~~

    這二張深坑梯田我都很喜歡
    完成的水彩寫生散發一份清幽細膩的美感
    藍色系真美真美
    淡然的雲彩光影也很傳神
    很靜謐帶著一點清冷味道的畫
    卻讓梯田的綠黃色系
    補足了那麼一點點充滿平衡感的溫暖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看來是又撐過了
      只要喉嚨一卡就喝蜂蜜一般都有效

      這藍色系我覺得加分不少
      可能是這藍偏暖,和前方莤紅偏冷互相補著彼此
      就覺得畫面的色彩特別鮮艷

      我覺得那雲好美
      害我都不敢再添筆
      而前景稻田不管是明度色相和冷暖都和後方顏色對比著
      把偏冷的顏色又拉了回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