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5日

荒山野溪


荒山野溪
Arches Paper 300g 30 x 21 cm Rough
水彩寫生 

今天好熱,是我碰過最熱的聖誕節,星期日和家人一起出遊,多了一個人,出門總是拖拉,錯過太陽最好的時刻,但也無所謂。風景總是等著我,戶外寫生和心情、日光、季節、空氣、水....有著不可分割的關係,沒有一次是一樣,即便畫同一個風景,也不會有相同條件,許多地點可一去再去。

常因時間不夠,不經思考,大筆揮灑濃郁而渾厚的墨色,畫出力拔山河的氣勢和蒼勁,或如屋漏痕般水漬水垢,都是難能可貴,不可再有的畫面。持續畫了兩年寫生,造化用祂的方式教育我去接受所有的完美和不完美。只有兩者都被包融在畫面之中的畫面才是好畫面。

來到昨日龜山村,停車後開始往內走,複雜如迷宮般的地形,上下起伏,一畦菜圃,一方樹林,夾雜而生,地勢隨山坡漫延。橘黃色泥土,嫩綠蔬菜,陽光下泛著金光,高大而黝黑的小南洋衫,青綠樹影斜躺在地上。村舍沿山建,階梯之於戶牖間,迤邐的石階,攀著山坡,直到隱沒於靛青色樹影之中。

往龜山國小途中,兩隻黑狗齜牙裂嘴狂奔而來,我沒停下腳,繼續往前走,牠們衝到我腳跟前煞住腳,我用雙眼瞪著他們,對他們說,好,乖乖~,兩隻狗馬上聽懂人話搖起尾巴,彎下腰,把手給牠們聞一聞,似乎識別了我的味道,乖乖的讓我進去了。

山裡的狗有時會咬人,特別拿棍子或登山杖的人,只要牠曾被這樣的人打過一次,下次牠看到這樣的人就不放過。當狗露出牙齒肩胛聳起,叫聲變得急燥,這時要小心自保,兩眼和牠對視不要離開,直到離開牠的地盤為止,千萬不要打牠或驅趕,狗聽得見心跳,人害怕時心跳和呼吸狗都嗅的出來,這時牠的攻擊性也會變強。一般嚇嚇人的狗,你和牠友好,牠也就和你做朋友了,畢竟狗是人類最好的朋友。




4 則留言:

  1. 哇!很喜歡這張作品!
    不拘小節的畫作!
    山巒的氣勢
    溪河的清幽
    及河畔的碎石
    在大塊面的光影下統合發展
    覺得動中有靜靜中有動
    把似乎平凡的風景詮釋得極為美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和上一張洪荒之谷相比
      我喜歡這張的粗獷
      帶著大自然自身的性格
      畫與自然氣息很相投
      但對於一般觀賞者來說
      上一張的細膩光感和質感會得到更多的青睞

      有時我自己看自己的畫有另一種標準
      多半我都以畫中氣勢和表現為判斷
      而一般人的標準卻不是這樣
      第一眼能不能抓住目光是一般人欣賞的感覺

      這張對我來說已超越了
      但對欣賞者來說還是以他們看到畫面的感覺為標準

      比方我覺得前景的石頭處理是一種突破
      我用暗色來代替亮色表現石灘
      體紫灰陰影中點綴更黑的石頭顏色
      簡化表達河灘整體
      這和之前做三個亮度方法又上一層了

      而之於遠山顏色從暖至冷的轉變已在有限畫面深度
      做出更多冷暖
      這都是過去到達不了的境界
      但我覺得觀賞未必感受到這部份
      也許整體畫面創造的新感覺
      不一定是觀賞者所期待的
      但作畫者卻雀躍於
      自己的改變

      刪除
  2. 沒錯的
    對你所描述的這份感覺深感認同
    也體驗過這份成長中的內心的雀躍感
    謝謝你如此細膩地闡述創作的心得及過程

    不過呢覺得自己在留言上表達得不甚理想
    "不拘小節"的畫作
    應改為不拘泥於細節描繪的畫作
    我想威廉懂我的意思
    但是還是得說聲不好意思
    我用詞不妥
    希望你別介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會介意,你千萬不要誤會
      我不會讀到那麼細
      只有寫的人對這少數一兩次的差別有所感受啦~

      我畫畫本來是想窺探藝術的堂奧
      只有跳下來畫
      才能理解真正創作者碰到的心境和轉折
      讀了那麼多有關藝術史和藝術相關的書
      等自己畫一遍時
      就彷彿掉進那些畫家當時的心思裡了
      不然怎麼看都只是畫家的故事而已

      我很高興這些都是你所經歷過的
      所以會覺得我寫的某些事物你很熟悉
      也特別覺得彼此惺惺相惜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