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7日

瓶頸


重慶南路台灣銀行
Arches Paper 300g 30 x 19 cm Rough
水彩寫生

最近看了去年至今年的寫生,覺得自己今年雖然失敗減少,但突破幾乎是零,如果再這樣畫下去,一定會覺得很沮喪。

今天改畫街景,這是我個人最弱的主題,一般兩小時都不太夠把細節畫出來,特別是重疊待乾的過程很久。但畫完更沮喪,不是因為沒畫好,我用了之前沒用的顏色和方法,用紫色來表現陰天氣氛,把亮部放在建築而不放在地面及天空,這都是之前畫街景沒用過的方法。

但心中的恐懼才剛開始,因為畫完一點都沒興奮的感覺,好像一切都是理所當然而且在盤算之中的事情。

我知道這不妙了,這是另一個瓶頸的開始,而且可能會卡很久。這畫沒什麼沒什麼畫不好之處,只是也沒有自己所意想不到的地方。

這種感覺很可怕,如同騎車、游泳最後時間停在那,無法更快,也慢不下來。如今同樣的感覺又來了,卡在那重覆自己,最後就覺得冗長而無趣了。

兩年前因為鋼筆城市速寫已到瓶頸不能突破,覺得線條透視可以放掉專攻水彩寫生,因為不知如何下筆,而每每有新的想法,就不停跑出去印證這些想法的可行性,漸漸這些想法愈來愈少,看到白紙也不再猶豫之時,得到的成就感也少了。

如今想要突破就不是花兩年時間可達到,可能是條看不見盡頭的路,還要這麼認真的畫下去嗎?還是就當娛樂,同游泳一樣,到後來隨便游,距離速度都不必在乎了。

也許一個該反省和檢討的時間點已來到。





書名 -- Creative Freedom

對藝術家來說,「瓶頸」指的不只是那些不知如何入手的初級困難。他們的瓶頸稱為「老樣子」,這種「老樣子」又不同於個人風格。而是一種重覆而又無趣冗余的狀態。這會讓藝術家對於所見的一切對象都不感興趣。

還有一種更微妙的瓶頸階段,來自於缺乏新的突破,就是畫了一幅還不錯的畫,但僅僅是還不錯,沒有什麼敗筆,但也沒有成為心中預想的佳作。這一次的作畫過程只是對之前作畫過程的習慣重覆一次,而沒有辨法達到一個新的高度。

打破這種瓶頸的方法

.可以將兩種不同媒材的經驗相轉化,看看結果如何,如用水彩的畫法畫粉彩....用炭筆的筆觸來表現水彩:

.保持遊戲的感覺,只要看到可能性就不要因為選擇新方法而猶豫。用遊戲的心態,打破因為固有習慣改變而產生的猶豫感。

.記住並繼續嚐試那些有效的方法,如果一種特定的練習激發了你,那麼記住這一種方法,並再次嚐試。


----Maggie Price " "







2 則留言:

  1. "重慶南路台灣銀行"
    有些超現實情境的奇妙感
    灰紫色系與白色淺藍等受光面所營造出來的氣氛
    相當具有震撼效果
    特別喜歡從街景底向左右及朝上看去的
    視覺牽動感
    覺得似乎有一股隱藏的力量
    牽動著看畫者的情緒
    我覺得畫面能表達到這樣的感覺是相當不簡單的

    遇到瓶頸應是好事
    證明你的繪畫世界是活著的
    並不需要否決自己
    待解決的總會來到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朋友說也許我走的太快了
      急著一直畫和改變自己
      很快就覺得該試該用的方法都玩過了
      也覺得能夠發揮和嚐試的空間變小
      因而感到沮喪

      其實寫生第二年我幾乎每天都寫生
      po出來的就有兩百多張
      沒有po的速寫和練習也很多
      以這種大量的方式來代替量少而精細的畫法
      我想比較容易熟記各種不同技法和不同水彩材料及主題之間的控制方法
      這樣瓶頸就來了
      也許可以放慢速度往精緻路線發展
      但這方向和我個性及所能作畫的時間不太相符
      我想只有再多嚐試不同畫法和媒材的可能性

      我第一次次的瓶頸是找不到好風景構圖
      那時會覺得到處找景好累,後來就學會移花接木,拿掉風景本身條件不佳的限制
      第二次的瓶頸是我覺得畫的太細膩,大家都覺得已經很好了,我卻很沮喪覺得只是畫的很小心很規距,但卻很沒有個性
      這一次的瓶頸是覺得好像什麼題材都畫起來可有可無的心態
      一直無感而機械式的重覆處理而厭倦

      總之每次都是硬著頭皮繼續下去
      就會出現轉折和契機
      這次也只能如此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