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4日

洪荒之谷


洪荒之谷
Arches Paper 300g 30 x 21 cm Rough 
水彩寫生


今天是聖誕節平安夜,對我來說過什節都一樣,反正我只能下午放風四小時,傍晚就要待在家照顧臥床的母親。

這麼多年都如此,每天我只專注在我所愛的事,人家過年過節,我就專心爬山、騎車、游泳及畫畫。

上天用祂特別的方法安慰我這孤寂的靈魂,雖然祂沒有讓一朵雲一直幫我遮著太陽,也沒叫山裡小黑蚊不叮我,但我知道祂看著我,眷顧著我,這是我和祂之間的秘密。當一個人爬山騎車,就會遇到聊得來的山友車友,畫畫就會讓我畫出我想要的光影。

在濛濛谷對岸小坑溪口涼亭寫生。這裡本來是個大湖,叫梅花湖,因八八風災後汙積造成青潭淨水廠濁水濃度變高,近日枯水季節,進水廠修理,因而不欄水成堰,就露出這一大片河灘。

畫出光線是個意外,也是老天賞我的聖誕禮物,中午過後這裡順光,背後的山影形成前方陰影,畫小稿時,無意間先上天空和水,之後才上山,因為天空很暗,就把山用土黃色來代替綠色,沒想到畫完之後發現幾塊土黃色被深色的溪流切割後形成很美的光感。

在實際寫生時,我心中已有了底,就把天空和溪流顏色加深,平常我一定不敢這樣做,肉眼看到的山就是最深的顏色,天空和溪流都很淡,怎可能把他們變暗,反而本來該暗的山畫亮呢?

沒想到要畫出光感,就要顛覆眼睛。光感來自於區塊明暗的包圍而不來自真實肉眼所見,光是一種被設計的幻覺。

寫生後時間還早,肚子有點餓,我就開車往翡翠水庫旁的龜山,這地方我一直喜歡,小小村落排列於街道兩側,靠溪側中間有一小山丘抜地而起,村落圍著小山又繞一圈,在地形空間上如迷宮般,非常有趣。

走進一家不起眼的小館,點了一碗湯麵,其實應該是炒麵的料,但炒了之後用水煮一下就成了肉絲湯麵。一位外籍新娘幫先生當副手,麵是她炒的。幾位村裡老嫗,站在門口聊天,猛誇她青出於藍,但她卻不知這句成語的意思,老實得直接問老人家這句話什麼意思,她們又耐心的解釋一遍,還說前一桌客人不但吃光所有菜,還拍照留念。

中年老闆一句話都沒說,面無表情,對於那些阿嬤們的閒聊他漠不關心,只自顧在冰箱前挑著蝦子。倒是我句句聽在耳裡,為了給這外籍新娘一點鼓勵,不但把麵吃完,還捧起碗來把湯喝個碗底朝天。

吃飽後在附近便利店點了杯咖啡,店長是位原住民,褐色皮膚,濃眉大眼,唇豐厚,但講起話來,聲音卻尖而細。國語字正腔圓,如果不是他的長像,光聽聲音絕對不會知道他是原住民。

我問他有何甜點可以配咖啡,他熱心帶我去架上,找出他最愛的銅鑼燒,他知道我一定覺得這沒什麼特別,所以立刻解釋說,這是粟子餡包麻署,要不是我問他,他都是晚上自己買回家當宵夜。

很感謝他這麼大方的把他的私藏點心割愛給我,就多和他聊了一會,他介紹我附近景觀後,帶著咖啡甜點,我一個人散步到溪邊享用,看著山色漸暗,直到遠處第一盞燈火亮起來。






2 則留言:

  1. 好美的"洪荒之谷"
    看了令人神往!
    這幅作品的蒼穹實在太美了
    有遼遠清朗乾淨的意象
    藍色在你手裡充滿了神秘感
    當然遠山之美也起了共鳴作用
    總之是非常成功的一幅風景畫
    這張的構圖相當平穩
    大河充滿氣勢卻又清遠悠然沒有壓力
    很舒服又美麗的一幅畫
    很喜歡這樣的情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在用天空藍時
      剛下筆總是怕太重
      所以過去都是淡淡的刷一層
      但乾了之後彩度不夠
      很少表現出天空的顏色
      但依色階明度,似乎和相片所拍相去不遠
      相片中如果景物清楚
      藍天幾乎一片空白
      昨天我忽然想通了
      如果天很藍當然要把視覺和感覺放在天空啊
      誰管他和真實的明暗一不一樣
      畢竟是一張畫
      要有設計和畫味
      所以大筆刷了很濃的天空再來想辦法畫出下方的光感
      我成功了
      雖然花了我一點時間去建小稿
      但這種成功的經驗卻很深刻
      爾後我可以自由發揮天空的明度
      可淡可濃,隨心所欲了~

      刪除